衞靈公第十五

380衞靈公問陳於孔子。孔子對曰、爼豆之事、則嘗聞之矣。軍旅之事、未之學也。明日遂行。在陳絕糧。從者病、莫能興。子路慍見曰、君子亦有窮乎。子曰、君子固窮。小人窮斯濫矣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1子曰、賜也、女以予爲多學而識之者與。對曰、然。非與。曰、非也。予一以貫之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2子曰、由、知德者鮮矣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3子曰、無爲而治者、其舜與。夫何爲哉。恭己、正南面而已矣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4子張問行。子曰、言忠信、行篤敬、雖蠻貊之邦行矣。言不忠信、行不篤敬、雖州里行乎哉。立則見其參於前也。在與則見其倚於衡也。夫然後行。子張書諸紳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5子曰、直哉史魚、邦有道如矢、邦無道如矢。君子哉蘧伯玉、邦有道則仕、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6子曰、可與言而不與之言、失人。不可與言、而與之言、失言。知者不失人、亦不失言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7子曰、志士仁人、無求生以害仁。有殺身以成仁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8子貢問爲仁。子曰、工欲善其事、必先利其器。居是邦也、事其大夫之賢者、友其士之仁者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89顏淵問爲邦。子曰、行夏之時、乘殷之輅、服周之冕、樂則韶舞、放鄭聲、遠佞人。鄭聲淫、佞人殆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0子曰、人無遠慮、必有近憂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1子曰、已矣乎、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2子曰、臧文仲、其竊位者與。知柳下惠之賢、而不與立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3子曰、躬自厚、而薄責於人、則遠怨矣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4子曰、不曰如之何、如之何者、吾末如之何也已矣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5子曰、羣居終日、言不及義、好行小慧。難矣哉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6子曰、君子義以爲質、禮以行之、孫以出之、信以成之。君子哉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7子曰、君子病無能焉。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8子曰、君子疾沒世而名不偁焉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399子曰、君子求諸己。小人求諸人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0子曰、君子矜而不爭。羣而不黨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1子曰、君子不以言擧人。不以人廢言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2子貢問曰、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。子曰、其恕乎。己所不欲、勿施於人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3子曰、吾之於人也、誰毀誰譽。如有所譽者、其有所試矣。斯民也、三代所以直道而行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4子曰、吾猶及史之闕文也。有馬者、借人乘之。今亡矣夫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5子曰、巧言亂德。小不忍、則亂大謀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6子曰、衆惡之必察焉。衆好之必察焉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7子曰、人能弘道、非道弘人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08子曰、過而不改、是謂過矣。(衞靈公第十五)

409子曰、吾嘗終日不食、終夜不寢、以思。無益。不如學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0子曰、君子謀道不謀食。耕也、餒在其中矣。學也、祿在其中矣。君子憂道不憂貧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1子曰、知及之、仁不能守之、雖得之、必失之。知及之、仁能守之、不莊以涖之、即民不敬。知及之、仁能守之、莊以涖之、動之不以禮、未善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2子曰、君子不可小知、而可大受也。小人不可大受、而可小知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3子曰、民之於仁也、甚於水火。水火吾見蹈而死者矣。未見蹈仁而死者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4子曰、當仁、不讓於師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5子曰、君子貞而不諒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6子曰、事君、敬其事、而後其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7子曰、有敎無類。(衞靈公第十五)

418子曰、道不同、不相爲謀。 (衞靈公第十五)

419子曰、辭達而已矣。(衞靈公第十五) 

420師冕見。及階。子曰、階也。及席。子曰、席也。皆坐。子告之曰、某在斯、某在斯。師冕出。子張問曰、與師言之道與。子曰、然、固相師之道也。 (衞靈公第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