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rict Standards: Static function OMAPI_Integrations_Base::version() should not be abstract in /home/diocolle/domains/diocolle.com/public_html/wp-content/plugins/optinmonster/OMAPI/Integrations/Base.php on line 67
Kato 舊車站展示盒靜態場景 – Diocolle

Kato 舊車站展示盒靜態場景




Kato 舊車站展示盒靜態場景

這次的作品尺寸是 25cm(L) x 20cm(W) x 10cm(H),目的是用回我舊場景的物資,直接做一個展示靜態場景出來!

上圖的舊車站是從我舊場景拆出來,當年已做好LED燈和內裝,但新場景又用不著,2手賣又很難賣出,更不想掉棄浪費當年心血,所以就決定做一個靜態場景。

有關這個舊車站的製作,請看兩篇舊文:

Kato ローカル駅舎セット Part 1

Kato ローカル駅舎セット Part 2

因世代不同了,之前我做展示盒靜態場景都是用$12店的展示盒,價格是$25和$50,尺寸受限制,而且價錢貴!

我這個車站本身就很大個,所以要做一個亞加力展示盒,在淘寶很容易就找到,我是買現成尺寸25cm(L) x 20cm(W) x 10cm(H),RMB$3x,比$12店的更便宜,而且更大!

我用白色珍珠板做底,再在車站前做複線路軌,剛好是20cm!

上圖左的白色珍珠板有兩個洞,是我做的標記,用來作路軌通電。

這次的靜態場景是可以通電的!因為我本來的車站就有LED燈,所以不想浪費!

用兩條舊的Kato 248直軌,並在底部焊電線,要記好正負極,因為我要做出複線相反的行車方向!

舊路軌有以前噴油的痕跡,度好複線軌距,再用白膠漿固定。

鋪上道渣,因另一邊是車站,所以用皺紋膠條做Masking,防止白膠漿污染。

重新噴油。

用天拿水抹走路軌面的油,再確保兩條路軌的正負極是雙反接駁好,並且要確保行車方向正確!(上圖行車方向是錯的,左邊應該是尾燈)

如上圖,一邊是頭燈,另一邊是尾燈。

方法是 A軌左 與 B軌右接駁,A軌右 與 B軌左接駁。

然後是車站的LED燈電線。

全部就位,用白膠漿固定。

然後是把全部電線匯合焊接!

上圖是車站的兩組電線,因為車站是3V LED,所以要加電阻,另外兩加一個DB107整流器(可以不加),我加的原因是如果我用車控控車時,有時會倒轉行駛方向,這時車站燈就會不亮,如果加了整流器就可以永遠亮燈。

然後再把兩條路軌的電線焊接,我另外加入電容去穩定電壓(不一定要加),最總把全部電源整合成單一的12V輸入!只要一個輸入,就能為車站和兩條路軌供電。

另外上圖可以看到我的珍珠板底部是在做一個n形的空間,目的是方便藏電線和電源。

全部電線可以全部藏在底部,並蓋上亞加力頂蓋!


我把電源輸入做成了DC5.5接頭,方便我用不同方法供電,上圖是直接插12V鋰電池,這個鋰電池可直接藏在場景底部!

如果想用車控也可以,如上圖,我的12V控制器也是DC5.5接頭,只要把車控輸入接去鋰電,再把車控輸出接去場景即可!

最後在路軌位置貼上草粉。

車站另一邊加一些花。

亮燈效果。

完美把舊場景的車站搬出來了。

之後只需放上頭尾卡就能馬上通電!(頭尾卡通常沒有動力,所以不用車控,直駁12V電源即可)

可以營造國鐵時代的車站場景。

複線拍攝。

變成靜態場景後可以360度去拍照,非常多變。

又可以玩489系換Headmark的場景。

因為路軌行車方向已經固定好,一放車上去就可以拍照,不用顧慮。

用Photoshop加入架線的效果。